行业动态

咨询服务

电 话:028-85577873

传 真:028-85551547

地 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3号兴牧大厦

邮 箱:scxumu@126.com

行业动态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四川天全县:自力更生谋发展 养猪致富有盼头

来源:雅安日报/北纬网 发布时间:2017/12/20 9:20:02 点击率:850

 “我现在共养了40多头大猪,60多头小猪,今年的收入有盼头啦。”近日,天全县新场乡志同村一组的胡德兵说。

  胡德兵曾是该村的贫困户。2016年,在精准扶贫政策支持下,他开始转变思路,通过“酿酒+生猪养殖”,走上循环发展之路,如今顺利实现脱贫。

  找准方向 致富奔康有望

  今年45岁的胡德兵以前一直在外打工,由于身患双肾结石,2014年回到村上,在周边打零工。由于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在上学,同时家人多患疾病,劳动力不足,原本幸福的家一步步陷入贫困。

  “2015年的时候,全家人都身患疾病,无法劳动,家里的日子一天过得比一天紧张……”胡德兵说道。

  2016年初,胡德兵还是志同村的贫困户。在身体稍微好转后,在帮扶单位和村干部的帮助下,他理清脱贫思路,把养猪作为脱贫产业。在市文体广新局和市国税局的帮助下,他买回4头母猪,发展养殖业。养猪所需场地,由村干部帮他在房屋旁边规划修建。

  干部的关怀、政策的扶持,给胡德兵一家带去温暖。然而从贫困到脱贫,并不是一步之遥。胡德兵说,“勤劳”是他脱贫的法宝之一。

  此前,胡德兵曾在一酒厂上班,看到别人拿酒糟喂猪,他也产生了酿酒的想法。胡德兵说,这样不仅可以卖酒增加收入,也节省了很多喂猪的粮食。

  “由于酒糟内含有大量的残糖、发酵中间体、有机酸等成分,能给猪提供优质蛋白质、能量、维生素及生长素等营养成分,所以酒糟喂猪比直接用粮食喂猪好得多。”胡德兵谈起自己的经验,滔滔不绝……

  坚定信心 扩大养殖规模

  胡德兵抓 住政策机遇,不断扩大养殖规模,经过近10个月的发展,如今,胡德兵共养殖了40多头大猪,以及60多头刚出生的小猪。

  “猪舍要保持干净,每餐喂食前,我都会先清扫一遍,坚持每天冲洗一遍……”胡德兵每天清早就开始起床忙碌,清洗猪舍、煮猪食、喂猪……在近200平方米的猪舍里精心照料喂养的猪。

  胡德兵说,酿一次酒,酒糟可以喂四五天的猪。他酿的酒主要销售给本地村民,“从今年八月酿酒到现在,酿酒收入达到五千元左右。”

  “酒糟养猪效果好,现在的养殖规模有点小,并且现有的圈舍容纳不下小猪仔了,所以今年还要建圈舍。”胡德兵说,致富路上累一点苦一点是值得的,“我找到致富的希望,下一步将争取成为村里的养猪大户……”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郑雨莎

回到顶部

电话:028-85577873 传真: 邮编:61004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3号兴牧大厦 网站技术支持:明腾-西部商务网

Copyright © 2010-2012 四川畜牧信息网 (四川省畜牧业协会) 蜀ICP备11027562号-1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