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咨询服务

电 话:028-85577873

传 真:028-85551547

地 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3号兴牧大厦

邮 箱:scxumu@126.com

行业动态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一枚放心鸡蛋需要突破三大矛盾

来源: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3/15 15:46:43 点击率:1403

 一枚放心鸡蛋需要突破三大矛盾
  ——专访世界家禽学会主席、国家蛋鸡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杨宁
  这是一个日益关注“消费与安全”的时代,食品安全已成为炙手可热的话题。鸡蛋,作为老百姓日常消费的必需品,尤其引发关注。
  正值3.15之际,记者就“您最关心的鸡蛋问题有哪些?”为题,向社会广泛征集消费者意见。结果显示,关于“现在鸡蛋品种那么多,如何挑选到一枚好鸡蛋?”“土鸡蛋是否真的更营养?”“药物超标、疾病不时发生,鸡蛋的食品安全值得担忧吗?”等问题,成为大众集中关心的问题。关于鸡蛋,大家由最开始关注的“安全”增加到关注“品质”。就这一系列问题,记者专访了世界家禽学会主席、国家蛋鸡技术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杨宁,以科学的精神权威解读消费者的疑问。
  【嘉宾介绍】:杨宁,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蛋鸡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现任世界家禽学会(WPSA)主席,为首位担任此职务的中国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专家。

  记者:随着消费升级,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关注食品安全。鸡蛋是人们最为常用的营养食品之一,天天都要吃,但现在市场上鸡蛋的品种以及品牌繁多,消费者一方面不知道如何判断什么鸡蛋更好,另一方面也担心鸡蛋的食品安全、是否值得长期信赖?站在专家的角度,您有什么看法?
  杨宁:肉、蛋、奶,被称为国民营养“金三角”。一枚鸡蛋,含有孕育一个生命体所需的全部营养成分。据统计,我国一年消费鸡蛋总量为4000亿枚,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7倍。所以我给大家的一个信息是鸡蛋是我们最值得去享用的优质食品。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蛋品生产与消费者国,作为中国蛋鸡技术体系的首席科学家,多年以来,我深感责任重大,我们的使命就是为中国人奉献一枚放心鸡蛋。同时,这是一个重大而繁杂的课题,需要整个蛋鸡产业的共同努力。
  不过,根据我国蛋鸡产业发展形势,结合欧美蛋鸡生产大国的一些经验,中国蛋鸡产业正在面临三大矛盾:小规模养殖与标准化、食品安全与消费者需求、规模化养殖与环境保护。有效解决这三大矛盾,才能引领蛋鸡产业向健康、良性方面发展,也才能从根本上保障给中国人一枚放心蛋。
  具体来讲,传统的小规模化养殖一定向标准化、规模化转变,有技术体系支撑、运用现代健康养殖技术与先进设备的蛋鸡企业更能保障蛋品安全,能符合国家环保要求的企业才能有效扩大规模。只有符合中国蛋鸡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转变的蛋品企业,才能赢得更多消费者的选择。
  记者:这也意味着,传统的养殖方式将逐渐淘汰,而我们这次的调研中,消费者比较关于“土鸡蛋”的话题。那么,“土鸡蛋”和其他鸡蛋有没有区别?相对于国际上标准化养殖,传统的散养模式是否可行?
  杨宁:其实,这背后也体现出小规模养殖与标准化的矛盾问题。首先,我们得明确一点:关于“土鸡蛋”,目前国内没有明确标准说什么样的鸡蛋是“土鸡蛋”。大家所谓的“土”,更多的是在散养状态下,母鸡自然采食产蛋。其次,就“土鸡蛋”和其他鸡蛋的营养价值说,科学检测结果显示,二者的氨基酸等主要营养成分在含量上并没有显著差异。“土鸡蛋”的营养价值并没有比规模化生产的鸡蛋高。因为母鸡作为卵生动物,独具生物富集性,食源的优劣是决定鸡蛋品质的关键因素。通俗的讲,母鸡吃的好,吃的健康,产的鸡蛋品质就好。
  在消费者心目中,散养模式的鸡蛋品质更高。但站在科学与产业发展的角度,这不符合趋势。一方面,要做到环境保护,蛋鸡散养占用的土地面积是规模养殖的几十、甚至上百倍,中国人多地少,这种模式显然无法形成大规模;另一方面,要保障蛋品的安全,散养模式不仅对环境的要求极高,对养殖技术管理的挑战更大。
  相对于传统散养,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则是目前国际蛋品行业发展的趋势。不仅更能保障蛋品安全,也能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目前,在我国蛋鸡标准化生产有两种模式,有实力的企业,可以采取大规模自动化生产模式,适度发展,重点为高端品牌化以及蛋鸡深加工服务。农村广大养殖户升级为家庭农场标准化生产模式,这是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目前,通过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科学家们的努力,我国已经在《蛋鸡标准化养殖支撑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上取得成果,在全国范围内已确定了520多家蛋鸡标准化养殖示范场。
  所以,消费者也需要转变消费者观念,科学而客观的认识到,有标准、有安全的保障的鸡蛋,品质是值得放心的。
  记者:近年来,国内部分地区出现鸡蛋安全事件,个别企业被检出药物超标,再加上H7N9流感的影响,消费者对鸡蛋安全表示担心。大家不禁疑问,到底如何才能保障一枚鸡蛋的安全?
  杨宁:老百姓对鸡蛋安全提出疑问,这是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我国蛋品行业发展的方向。基于我国蛋品产业链较长,从原料、储运、生产、包装、物流、销售等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可能隐藏着安全风险,因此,建立完善的“从基地到餐桌”的全程质量控制体系势在必行。
  解决蛋品安全,确实是一个全体系问题,包括育种产品多样化、种鸡疾病净化、免疫程序优化、鸡舍通风与环境控制、福利饲养模式、精准饲养与优化饲料配方等多种技术的研究与运用。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就是要把这些研究运用到具体的企业生产中,形成产学研的良性互动,最终为消费者奉献一枚放心蛋。
  我们选择了数十家规模大、技术力量强、注重品质与标准化建设的代表性蛋品企业,作为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的综合试验站,通过龙头企业示范,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其中,圣迪乐村作为综合试验站的企业之一,在国内首个建立全产业链模式,从源头严控蛋品安全,为行业发展提供了较好的示范效应。我们也希望更多的蛋品企业,建立标准化、科学化的健康养殖体系,共同致力于为中国人奉献一枚放心蛋。
  记者:食品安全,关乎国计民生。为国人提供一枚放心安全的鸡蛋,是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参与。相比于国际蛋品行业发展水平,我国蛋品行业的发展趋势在哪里?
  杨宁:从1985年开始,我国鸡蛋生产与消费就位于世界第一,鸡蛋产量占世界38%。但同时,另一组数据显示,我国蛋鸡养殖企业中2000到30000只的养殖规模占比近90%,超过50万养殖规模的养殖户占比不足3%。行业极度分散。而美国蛋鸡养殖总量不及我国的1/3,但集中化程度已经超过50%。
  要实现蛋鸡发展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因为盲目扩张饲养规模和引种量的时代已经结束。从增量发展到存量调整,实现产业的整合、联合与兼并才是企业发展的顺畅道路。
  目前我国在建和刚建成投产的百万只以上规模的蛋鸡场将超过一亿只。上规模的蛋鸡企业中,已经涌现出诸如圣迪乐村、德青源等优秀的品牌企业。预计未来5年内,在我国将出现千万只规模的蛋鸡生产企业,可望实现从蛋鸡生产大国向蛋鸡生产强国转型发展的基本雏形。
  我们相信,品牌鸡蛋还能提供更好的质量、服务、价值给消费者。一枚放心鸡蛋,不止是消费升级的变化,也是一种社会责任的体现。

回到顶部

电话:028-85577873 传真: 邮编:61004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3号兴牧大厦 网站技术支持:明腾-西部商务网

Copyright © 2010-2012 四川畜牧信息网 (四川省畜牧业协会) 蜀ICP备11027562号-1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