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专家

咨询服务

电 话:028-85577873

传 真:028-85551547

地 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3号兴牧大厦

邮 箱:scxumu@126.com

智库专家

首页 > 协会服务 > 智库专家

獭兔繁殖八问八答

来源: 发布时间:2010/9/13 16:06:53 点击率:833

⒈问:獭兔配种应注意什么?

  答:公兔、母兔要求必须健壮。有些人不注意种兔的体质任意配种繁殖,不但缩短了种兔的利用年限,而且降低了仔兔的生长速度。配种应在清晨或傍晚进行。

  ⒉问:怎样给獭兔配种?

  答:配种有几种方法,一种是自然配法,即用一只公兔重复或多次交配,每次间隔4-6小时,另一种是自然双重复配法,用两只公兔重复进行交配,每次间隔时间10-15分钟,再就是人工辅助交配法,待母兔排卵后,用绳将其尾巴拴住,使阴部外露,用手托起臀部,使公兔顺利交配。交配时将母兔放入公兔笼中。配种时注意公兔笼底板必须垫平、防滑,以免种兔受伤。注意应避免早配,防止品种退化。

  ⒊问:怎样判断母兔是否发情?

  答:母兔发情时,常常行为不安,食欲不振,前爪扒笼或后肢蹬笼底,用手拍击臀部会作出接受交配的姿势。发情旺期外阴部大红色,并且肿胀、湿润,此时配种效果最佳。

  ⒋问:母兔不发情怎么办?

  答:母兔配种时不发情,应进行催情。将要配种的母兔放在同一笼内让其相互爬跨、调戏,约30分钟一般都会发情。也可使用催情散。

  ⒌问:怎样确认母兔是否怀孕?

  答:母兔在配种后十天左右,即可用摸胎法检查是否怀孕。具体方法:将母兔放在地上或桌子上,母兔头朝向操作者,操作者一手抓住兔子,一手朝上用拇指和食指做八字形从前腹向后轻轻触摸。如果在后腹部靠近肛门处摸着有花生米大小柔软的有弹性的肉球,并且能滑动,则表示已怀孕。摸胎时特别注意胎儿与粪球的区别。粪球比较坚硬,没有弹性,分布面积较大。

  ⒍问:怎样接产?

  答:母兔孕期一般为30-31天,产前3-5天将干净的产箱放入母兔笼内,产箱内垫上柔软的干草,供应清洁足够的饮水。对母性不强者,应采用人工辅助拉毛,这样可以启发母兔拉毛造窝,又可以刺激乳腺的发育。如果超过31天没有生产,在32天就该进行催产。

  ⒎问:怎样催产?

  答:催产一般采取两种方式:⑴将母兔奶头周围的毛拔掉,并用别的仔兔吸吮该母兔的乳头。⑵第一种方法无效,或者母兔自己已经拔了很多毛仍超期未产,可以给母兔颈部皮下注射0.2-0.3毫升的缩宫素。注射后,应做好守护,因为母兔一般很快分娩,可能来不及进入产箱就已经开始生产。

  ⒏问:为什么母兔产后食仔?

  答:⑴缺乏饮水:母兔产后失血、失水过多,非常渴,得不到饮水,就会食仔。⑵突然的惊吓:母兔产仔后若遇到突然的惊吓也会食仔。⑶缺乏营养:母兔若缺乏某种营养,也会引起异食癖,导致食仔。针对这些因素,只要给母兔供足饮水,饲喂营养全面的饲养,保持环境安静,一般母兔是不会食仔的。

 

回到顶部

电话:028-85577873 传真: 邮编:61004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3号兴牧大厦 网站技术支持:明腾-西部商务网

Copyright © 2010-2012 四川畜牧信息网 (四川省畜牧业协会) 蜀ICP备11027562号-1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