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专家

咨询服务

电 话:028-85577873

传 真:028-85551547

地 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3号兴牧大厦

邮 箱:scxumu@126.com

智库专家

首页 > 协会服务 > 智库专家

养禽用药:既讲生理也讲药理

来源:鸡病专业网 发布时间:2010/9/13 16:08:24 点击率:800

    使用药物预防和治疗家禽疾病是维系养禽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家禽用药除了要掌握各种药物的药理作用、正确诊断疾病、合理用药外,还要注意由于家禽本身的一些生理特点,如个体小、消化道短、食物通过较快、无汗腺、不会呕吐和不会咳嗽等,而引起的用药的一些注意事项,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药物的防治效果,减少或消除药物的不良反应,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1、禽类体表羽毛密集,不便使用膏剂、糊剂药物,杀灭体外寄生虫应利用禽类的清洁习性在细砂中掺入适当浓度的杀虫粉。如杀灭虱时,用0.05%蝇毒磷混入砂土中进行砂浴杀虫。
  
  2、禽类有丰富的气囊,气雾给药可获得较好疗效。
  
  3、禽类缺乏味觉、嗅觉或功能极差,如人的味蕾有9000个,而鸡的味蕾只有29个,因而家禽常会无鉴别地挑食饲料中的食盐颗粒而引起中毒。在饲料中添加食盐时,一定要注意其粒度大小,且要注意混合均匀并严格控制添加剂量。由于不能刺激味觉感受器,达不到反射性健胃作用,家禽消化不良时不宜使用苦味健胃药,而应选用芳香性健胃药如大蒜和助消化药如稀盐酸。
  
  4、禽类无汗腺,热应激时,呼吸频率已经很高,企图用解热镇痛药来解救热应激效果不理想,所以应加强物理降温措施,也可在日粮或饮水中添加小苏打、氯化钾、维生素C、杆菌肽锌等药物。
  
  5、禽类不会咳嗽,故慢性呼吸道病使用强力镇咳药如可待因没有意义,此时可选用祛痰药如氯化铵可缓解气管粘膜炎症反应。禽类不会呕吐,禽类内服药物或其他毒物产生中毒时,不能使用催吐药如硫酸铜、去水吗啡等排除毒物,而应采用嗉囊切开术,及时除去未被吸收的毒物。
  
  6、禽类的肾小球结构较哺乳动物简单,有效滤过面积小,故对肌肉注射后经肾排泄的链霉素非常敏感,肌肉注射链霉素易造成家禽休克,甚至死亡,可以选用小剂量的庆大霉素。
  
  7、禽类对磺胺类药物的平均吸收率较其他动物高,当药量偏大或用药时间过长,对家禽特别是外来纯种禽或雏禽会产生很强的毒性反应,表现为雏禽脾脏肿大、出血、梗死,成禽食欲下降、产蛋下降、蛋壳变薄、蛋破损率和软蛋率增加。故磺胺类药物一般不宜作添加剂长期添加,在治疗家禽肠炎、球虫病、禽霍乱、传染性鼻炎等疾病时时应选择乙酰化率低、与蛋白结合程度低、乙酰化物溶解度高而容易排泄的磺胺类药物,并同时使用小苏打以碱化尿液促进乙酰化物排出。使用磺胺类药物复方制剂可减少药量,降低毒性反应。由于硫可以加重磺胺类药物对血液的毒性,引发硫络血红蛋白血症,因而在使用磺胺类药物时应少喂或不喂含硫的饲料添加剂,如人工盐、硫酸镁、硫酸钠、石膏等。
  
  8、禽类缺乏充分的胆碱酯酶贮备,对抗胆碱酯酶药如有机磷酸酯类都非常敏感,故家禽驱线虫时应慎用敌百虫,禁用敌敌畏,最好选用左旋咪唑、苯并咪唑类如阿苯达唑。在用敌百虫驱虫时应忌喂含有小苏打的饲料添加剂,因为在碱性环境中敌百虫可生成毒性较强的敌敌畏而引起严重的中毒。
  
  9、禽类不耐乳糖,产蛋家禽对乳糖尤为敏感,饲料中含乳糖15%时,产蛋会被明显抑制。超过20%时则生长停滞,同时发生严惩腹泻。
  
  10、由于禽类的大肠吸收维生素K的能力较弱或是为了控制球虫病,长期服用磺胺类药物的原故,禽类很容易发生维生素K缺乏症,故在饲料中应根据实际情况添加维生素K。同时,治疗球虫病添加维生素K有利于控制血痢。
  
  11、禽类对锰元素的需要量较高,相对来说是哺乳动物的100倍,而小肠对锰的吸收率却很低而影响生产,因此在饲料中应足量添加,同时要注意饲料中钙磷水平过高对锰元素的不利影响。
  
  12、家禽长期大剂量使用四环素可以引起肝的损伤,甚至引起肝脏急性中毒而造成家禽死亡;四环素还可以引起肾小管的损伤、尿酸盐沉积造成肾功能不全代谢障碍。长期口服四环素和金霉素可刺激胃肠道蠕动增强,影响营养物质吸收,造成呕吐、流涎、腹泻等症状。此外,四环素、金霉素能与血钙结合形成难容性的钙盐排出体外,阻碍蛋壳的形成,使蛋鸡的产蛋量和蛋的品质下降。
  
  13、肉禽一般饲养周期较短,应避免长期使用易形成残留的慢消除药物如庆大霉素及一些含铅、汞、砷、有机氯、雌激素的药物。肉禽在用氯苯胍治疗球虫病时,剂量为每1000公斤饲料添加60克氯苯胍,当超量长期应用时,禽肉会产生异臭味,影响肉质的适口性,所以一般使用本品作为禽球虫病的预防用药,添加量为每1000公斤饲料中添加30克盐酸氯苯胍。
  
  14、产蛋禽应禁用降低血钙水平、影响产蛋的药物,如磺胺类药物、链霉素、四氯化碳;也不能使用影响子宫机能的药物,如新斯的明、氨甲酰胆碱、肾上腺素和巴比妥类药物,同时也不能使用抑制下丘脑分泌促性腺激素的药物,如丙酸睾丸酮、己烯雌酚。产蛋禽不能使用莫能菌素,因为本品容易在蛋中残留,而且剂量过大会大大降低其产蛋率。
  
  15、禽类之间有种属差异性,用硫双二氯酚(别丁)或槟榔煎剂驱家禽肠道的吸虫和绦虫时,鸭比鸡敏感,内服一次量,按每公斤体重计,鸡可用100-20毫克,而鸭只能用30-50毫克。槟榔煎剂鸡可用1-1.5克,鸭只能用0.5-0.8克,而鹅用0.5克就会中毒。用硫双二氯酚给雏禽驱虫,一次投服量过大,轻则引起拉稀等症状,重则引起肠炎、脱水与心力衰竭。喹乙醇尽管对禽巴氏杆菌、鸡白痢沙门氏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有较强作用,但由于安全范围小,家禽敏感,其中鸭、鹅比鸡更敏感,已被禁止用于鸡和其他家禽作饲料添加剂用。                                            

 

回到顶部

电话:028-85577873 传真: 邮编:61004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3号兴牧大厦 网站技术支持:明腾-西部商务网

Copyright © 2010-2012 四川畜牧信息网 (四川省畜牧业协会) 蜀ICP备11027562号-1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