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专家

咨询服务

电 话:028-85577873

传 真:028-85551547

地 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3号兴牧大厦

邮 箱:scxumu@126.com

智库专家

首页 > 协会服务 > 智库专家

混合型鸡痘防治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0/12/21 10:27:11 点击率:708

鸡痘是鸡的冬季常见病,是一种高度接触性病毒性传染病,主要特征为口腔、喉粘膜、眼结膜、鸡冠、肉垂等无毛部位皮肤形成纤维性坏死假膜的增生性病理过程,但近几年冬季流行的大部分为混合型鸡痘,鸡群一旦发病就会引起严重损失。因此,冬季养鸡应当重视防治好混合型鸡痘。
  临诊症状
  病鸡精神不振,闭眼缩头,呆立,少食或绝食,眼结膜发炎,流眼泪,眼角有较多量粘稠纤维蛋白渗出物或脓性物,眼睑及眼周围肿胀,少数病鸡眼结膜浑浊不清,甚至出现失明而无法觅食。有的病鸡咳嗽甩头,努力把喉头处的阻塞物咳出。除以上症状之外,另一特征是鸡冠、肉垂、爪、眼皮有数量不等,如绿豆大小的丘疹。病鸡中死亡最多的是喉型、眼型和混合型,单纯皮肤型的病鸡一般不易死亡。
  鸡群发生鸡痘的主要原因是鸡舍卫生环境差,温度高、湿度大,通风不良,鸡群未及时接种鸡痘疫苗。

  综合防治
  1.鸡场必须及时接种鸡痘疫苗,凡是未接种鸡痘疫苗的鸡群,必须在发病季节前接种鸡痘疫苗。加强饲养管理,经常消毒搞好卫生,消灭蚊蝇和吸血虫病等传播媒介,以有效地控制本病的发生和流行。
  2.诊断本病时,还必须与鸡霉形体、传染性鼻炎、眼形葡萄球菌、喉气管、维生素A缺乏症等相区别,这样才能对症用药,使疫情尽快得到控制。
  3.对鸡冠、肉垂、爪、腿痘病鸡,用镊子剥离痘痂后,伤口涂擦紫药水;对眼部肿胀者,用2%硼酸水冲洗眼部,用5%蛋白银溶液和盐酸吗啉胍眼药水滴眼;对喉型鸡痘,可用小镊子将粘膜上的伪膜剥离取出,然后于病灶处吹上少许“喉症散”粉,每天1次,连用3天即可。
  4.对发病鸡群,用盐酸吗啉胍饮水,比例为0.4%,连用5天,同时饮水加丁一胺卡那霉素,以防继发感染。饲料内增加多种维生素、鱼肝油,以增强鸡体的抗病力,保护皮肤和促进伤口愈合,连用5天。
  通过采取以上综合性防治措施,3天后病鸡群可基本痊愈,5天后鸡群可全部恢复健康。

回到顶部

电话:028-85577873 传真: 邮编:61004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3号兴牧大厦 网站技术支持:明腾-西部商务网

Copyright © 2010-2012 四川畜牧信息网 (四川省畜牧业协会) 蜀ICP备11027562号-1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