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专家

咨询服务

电 话:028-85577873

传 真:028-85551547

地 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3号兴牧大厦

邮 箱:scxumu@126.com

智库专家

首页 > 协会服务 > 智库专家

当前奶牛养殖的三大误区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3/5/6 10:16:23 点击率:744

随着奶牛业的发展,奶牛的选育、科学饲养管理意识和理念需进一步提高。本文针对当前奶牛养殖现状展开分析,并提出几点建议和大家进行交流。

  一、 购牛误区:

  由于奶牛养殖户买牛心切,不懂优质奶牛的鉴别标准,又不请内行人士参与,盲目购牛。导致高价买来淘汰牛、老龄牛、低产牛。如何走出这个误区呢?建议在购奶牛前要做到“三考察一掌握”。即考察该地区的奶牛品系、品种、配种方式、冻精来源、产奶水平等;考察并弄清该地区奶牛有无病史,特别是传染病史;考察该地区的饲养情况,包括粗、精饲料供给情况,饲喂习惯及管理水平,掌握一定的奶牛鉴定知识,建议最好从大型正规的奶牛场买奶牛,因为大型奶牛场的奶牛都是根据育种方案科学培育而成,也便于查找所购奶牛的系谱档案资料。选择时应以305天产奶量在6000kg以上者为佳。

  二、饲养管理误区:

  许多奶户饲养奶牛借鉴的是原来饲喂役用牛的方法,管理粗放,科学养殖意识淡薄。把犊牛期与育成牛混为一谈,陷入了奶牛生产的第二个误区。掌握上述两个生产阶段的饲养管理要点是奶户走出第二个误区的关键。

  犊牛的科学管理要点有四个:一是犊牛出生后要立即母子分离,单圈饲养,必须保证犊牛在出生后1小时内吃到初乳,以获得母体特有的免疫抗体;二是要让犊牛喂足初乳,一般要吃1周时间,每天3-4次,做到勤喂少给;一周后喂常乳,改为每天2次。整个哺乳期喂奶总量控制在200-300公斤;三是饲喂常乳时要水乳分离,以防食道沟开张,常乳进入未发育的瘤胃内异常发酵引起犊牛拉稀;四是初乳停喂后要喂少量的饲料和干草来刺激犊牛瘤胃的发育,为育成牛饲喂植物性粗饲料打下良好的基础。

  育成牛饲养存在的误区是过早配种及配种时体重达不到标准,育成牛的配种时间是14---18月龄,育成牛通常18月龄配种体重应达到375公斤。育成牛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过量饲喂,但也不能营养不足。如果营养不足,小母牛生长发育受阻,表现为到了配种年龄而体重过小,发情期推迟,影响生产;而过度饲喂,因能量过多母牛过肥导致发情配种不易受胎或产犊时发生难产。

  三、 经营理念的误区:

  从我国整体方面看,奶牛的饲养方式是以一家一户分散饲养为主,这种方式受各方面客观条件的制约,特别是2008年5月我国三鹿奶粉事件的发生,使得“一家一户分散饲养为主”方式的缺陷和弊病体现的尤为突出。为此国家投入资金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方案:建立规模性的奶牛养殖场或“托牛所”,把奶牛集中起来进行饲养。“托牛所”就是农户提供奶牛给大的奶牛养殖场集中管理,奶牛养殖场给农户分红或每年支付农户一定的资金。这种饲养模式的改变将会给养殖业和乳品业带来新了的生机。奶牛的集中饲养、集中挤奶,牛奶的集中收购,减少了中间很多不法行为的发生,新鲜、绿色的牛乳进入乳品加工企业,再流向市场,走进千家万户。所以说,奶牛养殖必须要走出误区,尝试新的理念,达到农户、奶牛养殖场和“托牛所”三方面的赢利,才能使奶牛养殖业得以良性循环,市场得以净化。

回到顶部

电话:028-85577873 传真: 邮编:61004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3号兴牧大厦 网站技术支持:明腾-西部商务网

Copyright © 2010-2012 四川畜牧信息网 (四川省畜牧业协会) 蜀ICP备11027562号-1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