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专家

咨询服务

电 话:028-85577873

传 真:028-85551547

地 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3号兴牧大厦

邮 箱:scxumu@126.com

智库专家

首页 > 协会服务 > 智库专家

生猪生产节本增效技术指导意见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4/6/18 9:51:07 点击率:828

  今年春节以来,受市场供应相对过剩、市场消费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我国生猪价格低迷,生猪养殖处于大面积亏损状态。为减少养殖户损失,实现生猪生产节能增效,现提出如下综合技术措施以供生产中参考。

  一、种猪选择与购买

  种猪是商品猪生产的基础,要提高生猪生产效率,优质种猪的选择和购买至关重要。目前国内规模猪场广泛使用的品种及杂交组合包括:

  杜洛克猪,体型外貌要求前后躯发达,头中等大,背阔胸深,四肢粗壮有力,毛色以棕红为主。生产性能要求经过种猪性能测定,达100kg体重日龄在155天以内,背膘厚12mm以下,饲料转化率2.40以下,胴体瘦肉率64%以上,健康状态良好。

  长白猪,体型外貌要求皮毛全白,头清秀,耳大下垂,有效乳头数7对以上,排列均匀。生产性能要求总产仔数12头以上,产活仔数11头以上,达100kg体重日龄在160天以内,背膘厚14mm以下,胴体瘦肉率大于63%,健康状态良好。

  大白猪,体型外貌要求毛色全白,头中等大,耳小直立,前后躯发育良好,前胸宽深,四肢健壮,有效乳头7对以上,排列整齐匀称。生产性能要求总产仔数12头以上,产活仔数11头以上,达100kg体重日龄在160天以内,背膘厚14mm以下,胴体瘦肉率大于63%,健康状态良好。

  长大或大长二元父母代母猪,要求产仔数高,年提供断奶仔猪数量20头以上,后代一致性好;肢蹄强壮,食欲旺盛,易发情,母性好,健康状态良好。

  引种时,公猪建议从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经过种猪性能测定的公猪中选择购买;后备猪生产性能应达到标准;所有引进的后备猪应实施隔离并进行健康检查。

  二、营养与饲养管理措施

  1、充分利用非常规饲料资源配制日粮

  常规饲料原料价格不断增长是造成饲料生产成本增加的主要因素,而我国非常规饲料资源丰富且价格低廉,如棉籽粕、菜籽粕、玉米蛋白粉、大米蛋白粉、血粉、羽毛粉等蛋白饲料以及大麦、小麦、柑橘渣等能量饲料。非常规饲料通过物理或化学脱毒技术、酶制剂应用技术、可消化氨基酸配制日粮等技术可在不降低饲养效果的情况下提高非常规饲料原料的用量,有效降低饲料成本。种猪饲料霉菌毒素、呕吐毒素和玉米赤霉烯酮等指标,应控制在安全范围,以免影响种猪繁殖性能。适当添加青绿饲料可以提高种猪饲养效果并降低饲料成本。

  2、采用多阶段饲养方式

  根据猪各生理阶段的营养需要及饲养目标,实行多阶段饲喂,既可实现猪各阶段最佳生产性能,又可以提高饲料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

  3、采用理想蛋白平衡氨基酸技术配制低蛋白日粮

  低蛋白日粮配制技术可降低价格昂贵的蛋白质饲料原料的添加量,其腾出的配方空间由价格相对便宜的能量饲料原料来补充。在平衡赖氨酸、蛋氨酸、色氨酸和苏氨酸的条件下,日粮蛋白质水平降低1%,饲料原料成本每吨可降低20元左右。在补充合成氨基酸的条件下,日粮蛋白水平比推荐水平低2-4个百分点时,对生长性能不会产生不良影响,还可以明显提高蛋白质、能量利用效率,大幅减少氮的排泄,降低粪尿对环境的污染,显著改善猪舍空气质量,有利于猪健康、快速生长,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

  4、合理利用酶制剂添加剂

  在植物性饲料原料中有50%~80%的磷是以植酸磷形式存在的,添加植酸酶可使磷的利用率提高20%~40%,大幅减少无机磷的用量和磷的排泄量,同时饲料中钙、锌、铜、铁等矿物元素的利用率可提高9%-13%,蛋白质和氨基酸的消化率可提高2-5%。在小麦型、大麦型日粮中可添加非淀粉多糖酶,能够明显改善动物生产性能和健康水平,大大降低饲养成本。

  5、采用恰当的饲料加工技术

  适当的粉碎直径有助于促进饲料养分消化利用,日粮粉碎微粒的平均直径应控制在650-750um,微粒直径每增加100um,饲料转化率就会降低1.2%。此外,采用蒸汽调制制粒工艺生产颗粒饲料,能提高育肥猪饲料转化效率,增加生猪养殖经济效益。

  6、加强母猪和仔猪饲养管理

  母猪饲养管理的重点是提高采食量和泌乳量。一是提高日粮营养水平,主要是蛋白质水平、能量和氨基酸水平。二是饲喂适口性好的饲料。饲料原料的选择应以优质和易消化为原则,避免使用适口性差或影响采食量的饲料,如含有霉菌毒素的饲料。三是选择适宜的饲喂方式。一种方法是实行自由采食,不限量饲喂,即从分娩3天后,逐渐增加采食量的办法,到7天后实现自由采食;另一种方法是少喂勤添,实行多餐制,每天喂4~5次。四是供给充足清洁饮水,提高哺乳期母猪的采食量,一头哺乳期母猪每天需要30~40kg清洁水,其饮水器流量控制在每分钟1.5~2kg。五是减少环境应激和生产中的噪音,提高采食量。

  仔猪的饲养管理的重点,一是做好防寒保暖,使用保温灯、保温箱等。二是固定乳头,保证初生仔猪及时吃到母乳。三是适时补料,仔猪出生6~7天开始诱导补料,10天后逐渐补充高能量、高蛋白、适口性好、易消化的全价混合料。四是补充铁盐,新生仔猪出生后2~3日龄在仔猪颈部肌注100毫克铁复合制剂,以防止仔猪因贫血引起下痢。五是防止踏压,科学断奶。仔猪断奶日龄控制在21天~28天,圈舍条件和饲料营养条件好的猪场,断奶日龄可适当提前。

  三、疫病防控措施

  不同生长阶段猪群,其疫病防控重点如下:

  哺乳仔猪阶段(以21日龄左右为断奶日龄):首先,做好猪瘟免疫,一般在22-25日龄首次免疫。其次,根据保育阶段猪临床症状和实验室诊断,如果发现猪圆环病毒病或副猪嗜血杆菌病,则建议在14-16日龄免疫猪圆环病毒疫苗或副猪嗜血杆菌多价疫苗。第三,蓝耳病活疫苗谨慎使用。需要根据病毒血症是否出现,再决定使用。第四,支原体疫苗,核心种猪场可以考虑使用,商品猪场可以不用。另外,要注重仔猪的保温,产房要干燥卫生,预防物理因素和细菌性腹泻病发生;适时使用教槽料;全进全出,产房彻底消毒,干燥2-3天,为下一批母猪产仔做准备。

  保育猪阶段:此阶段传染病主要是副猪嗜血杆菌病、猪圆环病毒病和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如果在哺乳阶段已经免疫了副猪嗜血杆菌或猪圆环病毒疫苗,就不需要再免疫。建议在断奶仔猪的饮水中,添加阿莫西林等对副猪嗜血杆菌和链球菌敏感的药物,使用3-5天。此外,仔猪断奶后,猪容易发生球虫感染,建议使用抗球虫药物。对于散养户,注意仔猪购回后不同饲料的合理过渡,并防止发生仔猪大肠杆菌水肿病。按照免疫程序,确保猪瘟和猪伪狂犬病的免疫。

  生长育肥阶段:主要预防猪传染性胸膜肺炎和支原体肺炎。降低饲养密度,合理通风,降低猪舍内温度。由于猪传染性胸膜肺炎常发生在90日龄以后,建议在75-80日龄左右使用猪传染性胸膜肺炎三价灭活疫苗,2-3周后可产生临床保护力。此阶段不必使用支原体肺炎疫苗。可分别使用氟苯尼考、替米考星或泰乐菌素,预防这两种疾病。

  种猪:母猪:猪瘟可采取空怀期接种,伪狂犬病可普免,一年4次。口蹄疫使用含有缅甸98毒株抗原的多价疫苗,一年免疫3次。此外,初胎母猪产前免疫2次细小病毒灭活疫苗。大部分地区在3-4月份免疫猪乙型脑炎活疫苗,南方炎热地区,可在每年9月份再免疫一次;如果发现母猪繁殖障碍,可检测猪圆环病毒2型等。在10月下旬-11月下旬,完成母猪流行性腹泻传染性胃肠炎灭活疫苗的免疫,必要时,可产前3-4周加强免疫。使用伊维菌素等药物驱除体表寄生虫,一年2次。公猪:猪瘟、伪狂犬病和口蹄疫可采用普免,次数同母猪免疫次数,但免疫后,注意检查精液质量,避免免疫应激造成精液质量下降。

  另外,要搞好清洁卫生,做好消毒灭源。分娩舍保持清洁卫生、安静(勿猛惊猛吓,暴鸣暴动)、干燥、通风和适宜温度,栏床上有粪应立即清扫,时刻保持无粪便存在。扫除后,宜用拧干消毒液拖布擦干净;保育仔猪网床用水冲刷干净。产床使用前必须进行彻底清洗(特别注意死角)消毒。饮水槽、饮水器应定期清洗,饲养用具、桶、铲等应保持清洁,建议各猪舍用具分开。在大门、通道出入口设消毒池或铺垫消毒地毯,消毒药液及消毒地毯要定时更换。外来人员出入、车辆进出必须采取严格的消毒措施。

  四、环境控制措施

  1、创造适合仔猪生长的饲养环境条件

  仔猪生长温度控制在:初生后6小时内为35℃、1日龄~3日龄为30℃~34℃、4日龄~7日龄为28℃~30℃、8日龄~30日龄为26℃~28℃,31日龄~60日龄为24℃~26℃。舍内二氧化碳、硫化氢、氨气等有害气体不能超标,每立方米有害气体最高限量分别为氨气20mg、硫化氢15mg、粉尘1.5mg。仔猪补料期间饲养密度以每平米1头为宜,断奶转入保育舍每平米不超过3头。漏缝地板条件下,10kg以下的仔猪0.11m2/头,11~20kg的仔猪0.18m2/头。

  2、降温技术措施

  高温应激使猪生长和繁殖性能下降,建议根据不同饲养方式和环境需求,采取切实有效的降温措施,减少或避免高温导致的经济损失,实现节本增效。

  保育猪舍通风降温方法。通过加大猪舍饲养面风速,解决保育猪夏季降温问题,风速以不大于0.6m/s为宜。对于有窗保育猪舍,可以在高温时间段关闭门、窗,采用负压风机通风,应注意门窗关闭要严,不能漏风;也可采用循环风机,但风机的安装高度和角度要适当,使风覆盖面大且尽量都在饲养面上。

  定位饲养母猪舍滴水降温方法。该降温方法由送风部分和滴水部分组成。送风部分建议采用负压风机纵向通风,为确保通风效果,猪舍门窗尽可能闭严,通风部分可以常开。滴水部分的水管在每个猪栏的猪头部位置安装滴头,滴头间歇开启。当母猪头颈部全部打湿后关闭滴头,待猪头颈部水分完全蒸发后,再启动滴头进行下一轮滴水,如此往复。滴头不可常开,以免水资源浪费,并造成污水量增加。

  密闭猪舍湿帘风机降温方法。密闭猪舍(如有窗猪舍、卷帘猪舍等)均可采用湿帘风机降温方法,猪舍的密闭性越好、降温效果也越好;离湿帘越近,猪栏降温幅度越大。在分娩猪舍使用湿帘风机降温,要注意做好湿帘近邻仔猪的保暖工作,避免降温系统启动后温度骤降引起仔猪不适、生病。

  开放式猪舍喷雾降温方法。喷雾降温系统由送风和喷雾两部分组成。送风部分可以采用正压通风或循环风机,系统运行期间送风部分保持常开状态。喷雾部分通常间歇式运行,将细雾喷到猪舍内,雾粒一定要细,使其在落地前能完全蒸发。一定注意不要打湿地面,以免猪只滑倒和浪费水源,如果雾粒打湿地面,则表明喷雾量过大或雾粒不够细,可通过缩短喷雾时间或更换喷头解决问题。另外可使用通风降温冷风机,该设备将喷雾和送风部分合二为一,不但可避免雾粒打湿地面问题,而且安装方便。

回到顶部

电话:028-85577873 传真: 邮编:61004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3号兴牧大厦 网站技术支持:明腾-西部商务网

Copyright © 2010-2012 四川畜牧信息网 (四川省畜牧业协会) 蜀ICP备11027562号-1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