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专家

咨询服务

电 话:028-85577873

传 真:028-85551547

地 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3号兴牧大厦

邮 箱:scxumu@126.com

智库专家

首页 > 协会服务 > 智库专家

国鸽病流行现状及防治误区*

来源: 中国畜牧业信息网。原作者:赵宝华1,唐梦君1,王金美2 发布时间:2018/1/17 15:22:29 点击率:2576

人类养鸽历史悠久,鸽经驯化成观赏鸽、赛鸽和肉鸽,拥有较强的免疫系统,加上鸽舍多采用开放式或半开放式,空气流通好,空气新鲜;相比较其他畜禽,鸽生病较少。
然而,随着养鸽业规模化、集约化的迅速发展,饲养总量、饲养密度的增加,鸽的饲养方式发生了改变,由于饲养管理水平低,疫病防治意识差,在鸽病防治工作中存在不少的误区甚至错误,加上鸽的贸易流通频繁(包括信鸽的比赛),鸽病也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越来越复杂。
1. 我国鸽病流行现状
1.1 鸽病毒性传染病严重威胁着养鸽业
据国内外研究,已经报道的鸽病毒性传染病有鸽新城疫、鸽痘、鸽腺病毒感染、H9亚型低致病性禽流感、鸽Ⅰ型疱疹病毒感染、鸽轮状病毒感染、鸽圆环病毒感染等疫病,常见的有鸽新城疫和鸽痘。
1.2 鸽细菌性传染病危害日益严重
鸽细菌性传染病危害也日益严重,已经报道的细菌病有鸽大肠杆菌病、鸽沙门氏菌病、禽霍乱、鸽支原体病、鸟疫、鸽曲霉菌病、鹅口疮、葡萄球菌病、鸽溃疡性肠炎等疾病,常见的有鸽大肠杆菌病、鸽沙门氏菌病、鸽曲霉菌病、鸽支原体病和鸟疫。
1.3 鸽寄生虫病骚扰不断
鸽寄生虫病骚扰不断,既有体外寄生虫如鸽螨和蜱等,也有体内寄生虫包括原虫(如毛滴虫、球虫等)、线虫(如蛔虫、毛细线虫等)、绦虫(如节片戴文绦虫等),绝大多数的寄生虫很少直接引起鸽子死亡,往往使鸽子骚动不安,吞蚀其营养,致使鸽子抵抗力下降,易继发其它疾病。常见的有鸽毛滴虫病、蛔虫病和虱螨体外寄生虫病。
1.4 营养代谢病新发不断
我国许多地区鸽子仍然以饲喂原粮为主,很少添加维生素、微量元素,同时鸽营养需要国家标准至今尚未制定,致使生产上无法确认饲料中营养成份是否满足了鸽子的营养需求。
1.5 中毒病时有发生
引起鸽子发生中毒的主要有3种物质:霉菌毒素、农药和药物,直接与饲养管理有关,最常见的和最易被忽视的是黄曲霉菌毒素。
1.6 普通病无处不在
鸽子主要的普通病有鸽嗉囊炎、创伤、眼炎、皮下气肿等,多与鸽舍简陋、饲养环境差和饲养管理跟不上有关。
2. 鸽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误区
2.1 消毒方面存在的误区
2.1.1认为消毒可有可无
虽然绝大多数养鸽户都知道消毒的重要性,但其认识不足充分,有时认真做一下,有时并不严格执行消毒制度,甚至认为消毒可有可无,认为消毒效果并不明显。其实消毒的效果必须依赖长期性、全面性和科学性,若100个人中99人严格执行消毒规章制度,只要有1人不认真执行,其消毒作用可能就等于零。
2.1.2认为消毒仅是个形式
有的养殖场消毒设施形同虚设,不放消毒液,不及时更换消毒液,不定期更换消毒剂品种。消毒制度也不认真执行,有时图省事,不换鞋,或虽换鞋但不从消毒池里走过,而是从旁边绕过。不换衣服;或者衣服本身就很脏,又没能及时清洗消毒。不按消毒剂的要求随意配置、错误使用,消毒剂的浓度随手估配决定;部分地区不注意水质问题,就采取很硬的地下井水稀释消毒剂;生产上出现采用戊二醛带鸽消毒的误伤事故。
2.1.3认为疫苗接种期间不能消毒
书上写有疫苗免疫后2-3天不能使用消毒剂,不少养殖户就机械理解和执行。其实他们未能理解此语的真实含意,消毒剂对所有活的微生物包括活的疫苗株都具有杀灭或抑制作用,但对灭活疫苗无任何影响,故接种灭活疫苗期间仍然可以带鸽消毒。即便是接种活疫苗期间,照样可以对地面、墙壁、环境进行消毒,只是不能带鸽消毒。
2.2 疫苗免疫方面存在的误区
2.2.1随意扩大应用疫苗品种
生产上常用的疫苗品种有活疫苗和灭活疫苗。目前,鸡新城疫Ⅰ系活疫苗已禁用,但在部分地区仍然使用,部分养鸽场会选择新支二联活苗和传染性法氏囊病活苗。生产上多主要采用鸡新城疫油乳制灭活疫苗,部分地区采用新流(H9)二联油苗、新支流(H9)三联油苗和新支减三联油苗。
2.2.2不管是什么疫苗都饮水了事
不同的疫苗有不同的免疫途径,并且免疫效果差异也很大,应结合疫苗品种和鸽群免疫等情况,选择滴鼻(眼)、喷雾、注射和刺种等合理的免疫途径。部分养殖场图省事,怕打针,又怕搞不好喷雾免疫,无论是新城疫疫苗,还是鸽痘疫苗都采取饮水免疫。
2.2.3随意加大疫苗免疫剂量和次数
部分养殖场将疫苗当作神丹妙药,隔三差五就使用疫苗,并且随意加大疫苗剂量。每个养殖场应根据自身鸽场实际情况结合当地流行疫情制定适合本鸽场的免疫程序,科学合理地确定免疫接种的时间、疫苗的类型和接种方法等,有计划做好疫苗的免疫接种,减少盲目性和浪费现象。
2.2.4不管鸽群健康状况就免疫疫苗
鸽群健康是产生良好免疫的基础,鸽群在发病期间,其体质弱,抗病力下降,免疫应答能力也下降,如此时接种疫苗,免疫效果也差,易导致免疫失败,并有可能打破原有的弱势平衡,造成疾病暴发,出现不打苗没问题、一打苗就发病的现象。
2.2.5认为所有疫苗都是好的
其实不同厂家疫苗的质量还是存在差异的,并且疫苗的品质还与运输和保管等因素相关。对于活疫苗要选择SPF级生产的,应冷冻运输和保存,使用推荐的疫苗稀释液,现配现用,尽量在1小时使用结束,夏季还需要注意低温保护。灭活疫苗可选择进口佐剂的,应冷藏运输和保存,使用时需提前取出,回温至室温使用。
2.2.6认为疫苗免疫失败是由免疫抑制病造成的
圆环病毒、球虫等能损害鸽的免疫器官,可以造成免疫系统的破坏和抑制,导致免疫抑制,从而影响疫苗的免疫。不过,疫苗免疫失败有多种原因,仅仅一味地推卸给免疫抑制病,不易发现真正原因,会延误解决问题而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
2.2.7认为捉鸽子的动作剧烈程序与疫苗免疫效果不大
鸽子比较敏感,易受惊吓!
2.2.8 认为饲料与疫苗免疫效果不大
营养状况也是影响疫苗免疫效果的很重要的因素。饲料中的很多营养成分如维生素、微量元素、氨基酸等都与鸽的免疫功能有关,这些营养成分过低或缺乏,可导致鸽的免疫功能下降,从而使接种的疫苗达不到应有的免疫效果。
2.2.9 认为饲养管理与疫苗免疫效果不大
消毒卫生制度不健全,鸽舍及周围环境中存在大量的病原微生物,在使用疫苗期间鸽群已受到病毒或细菌的感染,这些都会影响疫苗的效果,导致免疫失败。饲喂霉变的饲料或垫料发霉,其霉菌毒素能使胸腺、法氏囊萎缩,从而引起严重的免疫抑制。平时应加强对鸽群的管理,努力为鸽群营造一个稳定、安全、舒适、清洁的生产环境,这样鸽体才能对疫苗产生良好的反应。
2.3 病死鸽处理存在的误区
大家都知道病死鸽危害巨大,但对其处理却较为随意。我国绝大多数养殖场没有病鸽隔离室,病死鸽就随意抛弃在鸽舍里,裸露运送病死鸽,在鸽场内解剖病死鸽,随意挖个坑埋了,甚至出现将病鸽销售现象。其实,病死鸽是最大的传染源,对病死鸽不能无害化处理,其会像定时炸弹那样,随时会引爆,在鸽场扩散病原,并且会持续威胁着鸽群的健康。
2.4 粪便处理存在的误区
主要是不及时清除粪便,有些养殖场将粪便直接 抛洒施肥。粪便的危害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氨气,发出刺激性臭味,二是粪便含有许多有害微生物、寄生虫和虫卵,是疾病传播的主要传染源。应及时清除粪便,将粪便堆肥发酵无害化处理后再施肥。
2.5 灰尘管理存在的误区
主要是对灰尘控制不科学、清理不及时,蜘蛛网横挂,造成鸽舍里灰尘超标。鸽具有飞翔特性,当喂料时,易拍飞翅膀,扬起粉尘。据研究鸽舍每克灰尘中大肠杆菌含量可达105~106个,而且鸽呼吸系统特别发达,如此环境很易使鸽出现呼吸道病。为此,可选择在喂料前或同时进行喷水降尘,据研究,使用水进行喷雾可清除80%~90%的灰尘,可使细菌量减少84%~97%。
参考文献(略)

回到顶部

电话:028-85577873 传真: 邮编:61004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3号兴牧大厦 网站技术支持:明腾-西部商务网

Copyright © 2010-2012 四川畜牧信息网 (四川省畜牧业协会) 蜀ICP备11027562号-1 All Right Reserved